在台灣時每到了冬天就會煮黃耆枸杞紅棗茶給我老公喝,這道茶飲是學過中醫的朋友推薦我的,主要是養氣、增強抵抗力,適合病毒橫行的冬天喝。那時我會前一天晚上將份量及水量弄好放進電鍋內,等我婆婆一大早出門上早課時,她會幫我按下電鍋開始煮,到了我老公要上班時再將熱飲裝入保溫水壺帶去公司作為當天的茶飲用。夏天不煮的原因是因為這道茶飲放在常溫很容易酸掉,我老公又不喜歡喝冰的,所以就只好利用冬天多補一點。

那時候茶飲的份量黃耆就抓一把、枸杞抓兩把、紅棗放個20顆左右、兩三片洋蔘再加上10人份內鍋八分滿的水量。整個冬天下來我老公抵抗力還不錯,很少感冒,不過因為這道茶飲是屬於養氣像我這種容易胃漲氣的人就不適合喝,剛開始我喝一天結果整天胃脹氣,後來我就改成偶而喝喝。

要來美國時幾乎有半箱的行李都是裝這些中藥材,唸書更累當然更要好好照顧我老公的身體,所以只要每次回台灣幾乎都會帶一整皮箱的藥材。剛開始還是煮一大鍋的茶飲讓我老公帶去學校喝,後來買了孫安迪博士的"吃出免疫力"就照著他的份量煮成一小杯茶飲,這也方便我老公在學校胃還有空位可以喝咖啡。這道茶飲養氣補身,喝完很容易排氣又加上中藥材取材不易,所以現在改成每一三五煮而已,但是懶惰的時候就會忘了煮,真害!!! 

line.jpg 

黃耆枸杞紅棗湯

茶飲來源:吃出免疫力(民視文化)

功效:延緩衰老防感冒

材料:黃耆四錢、枸杞三錢、紅棗三錢、清水兩碗

作法:將材料以小火熬煮剩下一碗水即可。(一天份)

也可以一次熬七天份,材料份量乘七熬成七婉,放冰箱冷藏要喝時加熱飲用,但空腹飲用效果最佳。

說明:

1.這道茶飲是屬溫補湯。

2.黃耆可以補氣補虛,枸杞可以補陽滋腎,紅棗可以補氣健脾。

3.這帖中藥方可以促進活性、增強抵抗力、延緩衰老;平日多喝此湯可以有效預防感冒。

附註:

1.如欲烏髮可另加兩錢何首烏

2.如呼吸道氣管不好可另加三錢西洋蔘。

碎碎唸:

1.在這裡我也不知道幾錢是多少,不過我大概有稍微換算一下,份量大約我在台灣用的份量,所以我現在都是用這份量煮成半杯茶給我老公早上喝。

2.原本今天早上照了一張相片要放上來,結果發現杯子上有水漬,為了維持我良好的形象,就......算了。

2.最近H1N1橫行全球,希望大家都能夠身體健健康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